【游戏003】红楼梦

《销售与市场》(总260期),看到了老生常谈的本土中小企业平均寿命不长的5大原因:高速成长下的管理缺陷/管理理论与工具脱节/发展思路缺位/认为制度不重要/缺乏管理优化机制。

想起来曾经看过傅彪和他的妻子合演的一部电视剧《妻子》,有句话这样说:“人生的意义不在于它的长度,而在于它的宽度。”对于企业来说正好相反,企业的意义不在于它的宽度(多元化),而在于它的长度(百年老店)。活得不长的企业就是失败的。

 

企业可以传承,人生只有一次。我曾经的口头禅除了“还能不能混社会了?!”以外,也就属“人就活那么几万天”曝光率最高了。有个号称做了别人几辈子才能做的事的化妆师吉米还是啥的,最近又打算变性做女人了,也是瞄着宽度去的。

 

我记得我在中学的时候就思考过这个问题——怎样才算是人生的完成度比较高?

 

就好像《红楼梦H版》,我曾经疯狂的反复玩这个游戏,这也是唯一一个我自己手写过攻略的游戏(写了3页A4纸,拿在手边随时看),不过最好的一次仍然是只玩到了99%的完成度,黛玉葬花的情节没有激活。

 

假设我们有N块内容需要完成,我们希望的完成度是100%。可是其中有一些又是互斥无法都做到的,这样就产生了若干种组合的可能,最后发现能达到的最高完成度是10%甚至更低。

 

说起来很简单,但是在生活中的事情不会像《红楼梦H版》那样时间/事件都分好了块,那么清晰和分明。我们需要很多工具和理论来将“N块内容”划分开来。

 

AOP(Aspect Oriented Programming)就是一种划块法,它靠point-cut将模糊混乱紧耦合的浆糊,切成轮廓分明松散耦合的功能块。

 

那么当你需要将——“来,帮我把这个东西做出来吧”——这团浆糊,萃取/蒸馏/电离/添加剂/冷凝⋯⋯⋯⋯并且最终切成层次分明的豆腐块时,你会怎么做?

 

以下是我的建议(仅适用于面对一团浆糊的情况):

      1、使用全部可用时间的1/3做相关资料收集/整理/提炼/消化的工作,并尝试攻坚以决定方向(但是同时也要拿一些浆糊出来应付一下)

      2、然后的1/3时间做必须要做的纯体力活,绝对不会做无用功的部分

      3、最后的1/3时间,应该对整个“东西”比较熟悉了,权衡和取舍应该都不会太心虚的时候,再做起决定作用的脑力活,以及依赖于此的体力活

 

对于人员的安排:

      1、攻坚应该安排给聪明、懒惰、没耐心和骄傲的

      2、体力活安排给细心、勤奋、有耐心和谦逊的

      3、决定方向前最好还是先玩一个“survivor”

 

其实,在《红楼梦H版》中,最关键的是把握每一分和每一秒,在何时去哪个房间,在何时与谁谈话,在何时看什么学什么⋯⋯⋯⋯

哎~~~~99%的完成度没有时间管理是不成的~~~~

MM+MM+MM+MM⋯⋯⋯⋯=no time


评论

热度(1)

© 涅槃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