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游戏007】淘宝

在网上写东西的最大好处就是黔驴技穷的时候可以google,而我,即使没技穷的时候也要google,因为总记不住3W(Who, When, Where),只记得Why和How。

 

淘宝,这个名字我一看就喜欢上了,喜欢到明知道易趣送50块钱我都懒得过去注册帐号的地步。

 

在IT界,做淘宝最牛的就是ebay了,ebay的系统架构⋯⋯⋯⋯⋯⋯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-loading----

0%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++++10%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(从这里我就开始google:“ebay 系统架构 从 asp jsp servlet”,因为曾经看过《程序员》上面的文章说ebay换过N种架构,最后停留在servlet上。结果google到了https://cxxdb.spaces.live.com/,夫妻店那一篇文章蛮不错)

++++++++++25%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(然后我又google:“ebay 系统架构师 程序员”,结果看到了https://blog.csdn.net/programmer_editor/archive/2007/03/21/1536222.aspx)

+++++++++++++++++48%==================

(又搜“架构师 讲 ebay 系统架构”,一无所获)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80%========

(搜“程序员”,发现https://mag.csdn.net搜索按钮是假的)

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+100%

(第五次搜索“ebay 架构 从 php asp 到 servlet”,找到https://blog.csdn.net/yzhz/archive/2005/01/10/247116.aspx,虽然不是很满意,但是基本上算是可以交差了)

------------- contents loading completed -----------

⋯⋯⋯⋯ebay的系统架构最终定型在J2EE上,并且将一次全球同步部署的时间压缩到了半小时。对于每天10T容量递增的业务来说,已经是非常了不起了。(外国人总爱在这里接上去说:“我能嗅到一个大罢特”)

 

嗯,嗯,但是,面对(开始google,“中国 人口 亿”,找到https://www.cpirc.org.cn/index.asp)中国的13亿人口,仍然找不到合适的立足点。Why?How?

 

以下是我总结的一些对比:

      1、美国人认为成本是所有经营成本+合理利润;国人认为成本就是材料成本,最好你人工钱物流钱都别算上,直接赔本卖

      2、美国人认为消费是对国家财政的支持;国人认为消费就是败家子

      3、美国人认为信誉是人在社会一切行为的基石;国人认为省钱才是硬道理,只需要对亲戚朋友讲些小信誉即可

      4、美国人认为体力劳动对人的损伤比较大,应该给与的待遇就高;国人认为体力劳动说明你笨,爱死死去,不剥削你剥削谁啊

      5、美国人认为工作是工作,感情是感情;国人认为,混脸熟那是起码的,套交情那是必须的,临门一脚不出血那是没戏的

      6、美国人认为身心健康最重要;国人认为五毒俱全有面子

      7、美国人认为上班摸鱼是丢脸的;国人认为工作紧凑是蓝领的

      8、美国人认为版权是要尊重的;国人认为共产只能共你的

 

注:以上的“美国人”指大部分(50%以上)发达国家的有大学学历的;以上的“国人”指大部分(50%以上)发展中国家有大学学历的。

 


评论

© 涅槃 | Powered by LOFTER